Berlin_1228_03.jpg  
柏林 = 二次世界大戰 = 希特勒 = 猶太人 

這幾個跟柏林(Berlin)高度相關的詞彙,一直以來我對猶太人的印象僅止於「希特勒大屠殺」、電影「辛德勒的名單」中模糊的印象,對於「猶太人」本身...他們從哪裡來? 住在哪裡? 做了什麼事???? 完全一無所知。

位於柏林市中心偏南的猶太博物館(Jüdisches Meseum Berlin),是由猶太裔波蘭人的建築家 李伯斯基(Daniel Libeskind)所設計。

這座博物館跟我昨天在博物館島看到的那幾座博物館完全不一樣,甚至跟我以往看過的博物館都不一樣!

他的建築特色,本身對我來說就是個大賣點!!! 也許是因為建築師本身的歷史背景的關係吧,他的父母是希特勒大屠殺下的倖存者,對於自己民族的悲劇有著比平常人更深刻的體認,因此,為了將這段歷史融入於文化中,這座博物館的本身就如同歷史傷痕一樣的曲折,從空中俯瞰,猶太博物館就像是一道被割裂的傷疤。裡面的動線、窗口射入的光線...等等都是不規則狀的,它甚至沒有一道對外的入口,而是隱藏在隔壁大樓(害我們非常迷惑的找不到入口),必須先通過安檢、穿越設計的狹廊跟地下室後,才能到博物館的高塔裡,感覺有點像走迷宮...

# 1  門票上紅色圈圈的閃電(Biltz)就是這座建築物的鳥瞰形狀。
Berlin_1228_02.jpg
  

# 2  一走進地下廊道,就是被切割為三個軸線的展示館,這三條軸線分別為「死亡之軸」、「流亡軸」、跟「連貫軸」
Berlin_1228_01.jpg

除了展示館高塔(又稱為「浩劫塔」)的動線比較像是一般博物館展覽的動線之外,其餘地下室跟E floor的空間設計都很特別,建築師特別保留許多空白區塊、跟曲折的線條,想要藉此表達出猶太人在當初遭受民族浩劫下的艱困與動盪。

# 3  這座博物館內我最喜歡的地方:片虛空間(Void)
Berlin_1228_04.jpg

李伯斯金說:在我設計的曲折建築中就是片虛空間(Void)。你以為他是某個捷徑,但其中什麼也沒有;這片虛空間支離破碎,穿越側廊、穿過走道、穿過辦公室、又從中折出。我想...整個猶太博物館的精神都在那片虛空間當中。

而地面上這散布著上千片用銅鑄的人孔,其實也就是代表著當時被屠殺的無辜人民。

# 4  猶太博物館高塔上的一角,仿造當時的歷史街景。
Berlin_1228_06.jpg

# 5  看了展示的資料才知道,原來猶太人雖始於西亞,但早在巴比倫時代的大流亡時期,猶太人早就移民來德國了..算一算也定居了2,000多年!!!
Berlin_1228_07.jpg

# 6  猶太人很聰明,其中更不乏為知名的諾貝爾學家 愛因斯坦、還有哲學家馬克思、佛洛伊德......
Berlin_1228_08.jpg

# 7  這條盡頭沒有路的通道,上方錯綜交雜的枝條,在在顯現建築師想表達的猶太歷史感。
Berlin_1228_05.jpg

也許...對某些人來說,猶太博物館的動線很亂,感覺走到哪都會迷路。但是我卻覺得這是一座不可多得的博物館,光是建築本身就非常的讓人流連忘返,也由於建築師本身設計理念的關係,常常可以在裡面發現意想不到的空間,非常適合拍照!

上頭主要展示猶太歷史文物、個時代下的生活紀錄...等館藏也非常豐富,加上地面都有引導參觀的箭頭,其實一點也不用擔心會迷路,館方都規劃的好好的~~~

如果來到柏林看膩了那些所謂「數大就是美」的博物館跟建築,不如來體驗一下猶太博物館這另類的曲折歷史吧~

arrow
arrow

    ~茱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