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德國很快的已經兩個多月了,有時候朋友會問說...每天生活在德文環繞的生活裡,想必德文進步很多吧!

哈! 說來慚愧...我在這裡真正有在認真念德文僅限於剛開始來德國的前兩個禮拜....@@

雖然一開始在台灣因為純興趣有學了那麼一點點皮毛的德文,但也僅限於跟別人打招呼,說我是誰,從哪裡來...之類的,要說出完整的一句話對我來說很難。

剛到德國的前兩周,公司很貼心的幫我安排去上了兩周密集班的初階班德文課 (每周一~五,每天6小時),因為在上語言課之前我同事威脅說...等我上完課回來,就只跟我說「德文」,讓我很緊張的在上課的那兩周很認真、把想問的文法問題都劈哩啪啦的整理出來問老師,而且那時候每天在課堂上可以跟老師、同學練習對話,算是訓練自己不怕開口講德文的膽量!

不過,結束短暫的德文課回到公司開始上班後,我同事跟主管在跟我交代工作上等比較重要的事項還是用英文跟我溝通(我想一定是怕我聽不懂,與其花時間跟我解釋,不如講英文比較快吧!),真正用到德文交談的機會其實不多,而且自生活上軌道後,我又心癢癢的開始胡亂計畫旅行,每天忙著爬文、翻旅遊書...時間都不夠用了,哪來的時間念德文阿......

雖然在我心中的深層一直想要把德文學好,而且我覺得除了英文,如果會說德文感覺就是個很酷的一件事情!但是每天這樣安逸又忙碌的生活,讓我很難有動力重拾課本,一直到昨天下班時遇到老闆,跟他聊了一下後...忽然覺得應該真的要好好規劃一下練習德文了!!!!!!  尤其當我如果想繼續在這裡or有機會再回德國or在德商工作的話,會德文會是很基本的條件>"<

Anyway, it's time to practice Germany!!!


※ 做為個人純粹複習之用,不對文法多做說明啦!  那文法真是太複雜了@@......

常用招呼用語:  
1. Hallo. 哈囉!
2. Guten Morgen. 早安! (通常在早上10:00前) 
3. Guten Tag. 早安! (通常午後都可以用) 
4. Guten Abend. 晚安! 
5. Gute Nacht! 晚安! (睡覺前用) 
6. Auf Wiedersehen. 再會! (正式)
7. Tschüss. 掰~
8. Ciao. 掰~

 

我是誰:   
1. - Wer sind Sie? 請問您是誰?
  - Ich bin Wenting Yang.  我是Wenting Yang。 
  * 德國人跟中國人一樣有謙稱用法,Sie (您)/du (你)。   
2. - Wie heißen Sie/ Wie heißt du? 你叫什麼名字?
  - Ich heiße Wenting. 我是Wenting。 


我從哪裡來/住哪?   
1. - Woher sind Sie?  你從哪裡來? 
  - Ich bin aus Taiwan. 我來自台灣。
2. - Sind Sie/Bist du aus Taiwan?  你來自台灣嗎? 
  - Ja! Ich bin Taiwanerin. 對! 我是台灣女生。 
  * 德國只要是名詞都有分男生女生,所以台灣人(男)叫做「Taiwanesisch」,台灣人(女)叫做「Taiwanerin」。
3. - Wo wohnen Sie? 您住在哪?
  - Ich wohne in Deutschland.  我住在德國。 


工作?  
1. - Wo arbeiten Sie?  您在哪裡工作? 
  - Ich arbeite bei MBW in Stuttgart.  我在斯圖加特的MBW工作。 
2. - Wo arbeitet er/sie?  他/她在哪裡工作? 
  - Er/Sie arbeitet bei BMW in Berlin. 他/她在柏林的BMW工作。 
3.  - Arbeiten Sie bei BMW in Taiwan? 您在台灣的BMW工作嗎?
  - Ja, ich arbeite bei BMW in Taiwan.  對!我在台灣的BMW工作。
  - Nein, ich arbeite nicht BMW in Taiwan.  不,我不在台灣的BMW工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文
    全站熱搜

    ~茱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