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85-01.jpg

話說...在這邊生活半年,總不太可能所有的花費都從台灣帶現金or跨國提款or信用卡刷卡吧...加上公司總是每個月要支付薪水,還是在當地的銀行開個戶最方便!

頭一次在其他國家開戶,好在是由公司人事部的同事帶我去的......

「Kerissparkasse」也算是在德國很常見的銀行,當初找這家銀行不為什麼,就只是因為它就在當初我一開始到當地的Rathouse辦理登記的隔壁。中間的接洽、一連串叭哩叭啦的溝通(當然是用德文)全部仰賴我同事,我只要負責簽一些文件就好。可能是因為公司協助辦理,過程一切順利,也不需要事先存入預備金,沒多久就可以拿到一個憑證,過幾天就收到銀行分別寄給我的金融卡和提款密碼。(感覺在當地開戶,就有一種....『恩~~~我真的要在這邊生活了!!』的真實感覺)

在德國銀行開戶沒有存摺,原來是因為他們都有一台專門的讀卡機 (就像台灣的補摺機一樣),只是我們不用存摺,只要把卡片插進去,機器自動讀取就可以列印出你的提領/入帳...等紀錄,非常方便!

我沒有辦信用卡,不過只要有這張金片金融卡就很方便,除了一般的提款外,店家的消費很多都可以直接刷唷~像是shopping的服飾店(H&M、ZARA、C&A...)、服飾店、藥房...等基本上大都市內的商店都可以直接刷,連鎖超市的話如我常常去的DM跟EDEKA...基本上只要消費超過 10.00 €都可以直接刷卡,不過每個月銀行會收使用的手續費(約3.80~4.00 €不等,直接每月從帳戶中扣除)。

另外要說的是...如果德文不是很好的話,領錢或轉帳這種事關$$的大事,還是乖乖轉英文介面就好,千萬別像我自作聰明而傻傻的被扣了50.00 €在帳戶中不知該如何使用@@

因為很多金融卡都附有電子錢包(Geldkarte)的功能,基本上多用在停車繳費、自動售票機(買車票or買郵票)這種小額的零售機器,但是我從來沒用過。

某天我想要領錢,在趁兩班火車轉車的空檔時,看到有這家銀行的提款機就興沖沖的跑過去,但怕時間有點趕,加上之前有用過提款機、自以為德文能力簡單的單字還認得,因此等不及系統轉英文介面,一看到關鍵字眼「Geldkarte > 當時認知:金融卡」就很開心的給他點進去! 設定要提領個50.00 €,哪裡知道怎麼到最後錢不給我吐出來,當下我只以為中間按錯了什麼鍵所以交易不成功,看到我要轉的火車來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去搭車要緊><

結果隔幾天去銀行領錢順便列印我的提領紀錄時,赫然發現戶頭餘額少了50.00 € !!!!!!!      紀錄顯示...Geldkarte 10.12 an Bahnh Euro 50.00

才發現原來此Geldkarte並非我想像中的Gledkarte,我把我戶頭裡的現金轉到Geldkarte的帳戶裡頭去了><...雖然可以跑一趟銀行去取消,但實在是麻煩,又怕德文不夠好對方聽不懂我在說啥@@...只好作罷,想像未來的某一天我可以買車票把它用掉....

arrow
arrow

    ~茱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