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下班後都在忙著整裡旅行的照片跟遊記,感覺好一陣子沒分享生活中的小事,今天上班又跟著同事參加了一場會議,就來聊聊我眼中工作上的德國人吧...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跟著」德國人一起開會......

記得幾個月前的某天早上,我主管Lars跟我說等等9:15要跟其他部門開會(當然有大概跟我提一下開會主題),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參加,頭一次可以一起參加開會,當然say YES!

因為公司早上9點有15分鐘的Time-break,基本上就是我的早餐時間,不過9點多好幾個人就陸陸續續的進會議室閒聊,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聊家人的話題。9點15分一到,與會的其他部門同事/主管也一起進會議室開會。自家人開會當然全程是德文進行,我坐在旁邊只能依大家對話中的動作表情、跟部分聽得出來的單字,猜測會議進行討論的事項跟進度....XD  (我好像在「瞎子摸象」唷.....@@)

會後Lars問我知不知道他們剛剛在討論些啥,我很老實的說只能猜出個大概大家在幹嘛,但是詳細內容當然是完全聽不懂.....Lars人還很好的跟我說,相信我半年後就都聽得懂了....(內心OS:Lars你也太看得起我了....)

後來陸續有幾次機會跟過幾次會議,有跟其他部門的、有我們自己部門的小會議、也有像今天是跟外部的會議,雖然都是德文進行,不過以我幾次下來「瞎子摸象」的功力,大概還是猜得出大家在幹嘛,重點是可以觀察所謂我想像中的德國人開會是怎麼開的...


我腦中對德國人的刻板印象就是嚴謹、規律、又有效率的民族,做起事來一本正經,以為開會一定很嚴肅。不過,可能是待在行銷部的關係、又或者是開會層級不高的原因,開會的氣氛倒是挺不錯的。會前的10幾分鐘,大家都會閒聊一下,大部分的話題都圍繞在家庭上(這跟我印象中德國人對「家庭」很重視的觀念倒是一致),會議開始後,每個人就都很專注的在議題上,依照事前列的討論議題一項項提出討論,有疑問或是實行上的困難就直接提出大家取得共識,感覺與會的每個人都知道參加這場會議的目的是什麼,不會有人仗勢凌人的指責某人,雖然有時候大家會因為卡在某個問題上,發言會特別的急促跟嚴肅,讓我以為對方在生氣、氣氛有點緊繃,但是沒一會兒,就因為又不知道談到什麼話題還怎樣,忽然大家又都笑開了。

至於開會很有效率嗎??? 我不確定什麼定義之下才是有效率的會議,有時候會議也會開一整個早上,視討論議題的大小吧,不過感覺每次會議結束後,大家都可以心滿意足的得到結論,分配每個人該負責的事項及Deadline,對我來說,有結果的會議就算是有意義的會議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人 工作 開會
    全站熱搜

    ~茱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