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143-01 
(這篇內容純粹是我自己寫開心的,完全是自我人生的回顧,非關遊記,不想知道的勿點入!!!)

 

一年了...想不到距離我來德國已經一年欸....

雖然正確算起來應該是一年又十六天(2011.3.7抵達德國),雖然中間我也在台灣待了六、七個月,真正待在德國的時間不過半年的時間。不過,誰能想像去年初辭職後來歐洲走一遭,居然可以有機會可以旅居德國半年,一邊工作、同時學習著觀察看世界、培養獨立、規劃、臨危不亂的能力(雖然我家老弟說...ㄚ姐,妳已經很獨立了)。

昨晚難得跟Vicky再次相見歡,連同認識兩位的新朋友,一起去了這間泰國菜店吃晚餐,餐點便宜又好吃(我的椰奶咖哩雞肉飯 4.00 €、Coca Cola 1.50 €),兩個新認識的朋友都是年紀比我小從台灣來的交換研究生,大家聊著彼此的際遇跟分享生活的資訊,我覺得很有趣又開心!

由於大家都是在會在這兒久居(半年以上)的人,討論到為何想要來國外生活? 要趁年輕的學生時期還是要等工作後有了存款後再出國比較好? 我覺得都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生長的家庭環境、生活型態都不同,現實上的考量、機緣、跟限制條件也不一樣...

像昨天相遇的交換學生,是因為學校通常有跟國外學校/姐妹校的交換學生計畫,這一類透過學校官方來的遊學/留學生不少,如果有心想申請,家庭經濟許可加上申請獎學金的話,通常都可以順利成行。我覺得好處就是趁年輕、人小鬼大、什麼都沒在怕的時候出來看看台灣以外的世界是什麼,各地學校通常會有所謂的「台灣同學會」可以相互連繫,或是學校上課、住宿可以認識到很多國家的新朋友,生活圈會很廣、很熱鬧,如果順利在當地拿到學位,留在國外工作的可能性就更高了。至於我想到最大的缺點....應該就是經濟上還無法獨立吧。

另外也常見到已經投入職場工作好一段時間後,想放個大假出來充充電而申請Working Holiday或是念語言學校,通常會待個一~兩年不等。因為已經在社會上闖蕩過,人生歷練豐富許多、也通常有筆小小的存款,因此完全可以抱著出來遊歷的心態看世界。也由於經濟上已經獨立,預算控制的當的話,就可以自由運用,好好的安排這一年屬於自己的Gap year;但相對要放棄的機會成本也不小,放棄原本在台灣的工作發展、超過25歲/30歲之後就要擔心家庭、是否要成家立業??? 來了把存款花掉,回去之後還找得到好工作嗎???


至於我呢,自從4年前一趟柬埔寨的自助遊後,我就愛上了自由自在的深度旅行,也因為莫名的喜歡歐洲的文化、美景,而暗自決定下個目標要來歐洲深度旅遊,最好能夠在當地生活,跟當地人聊天,實實在在的感受在國外生活當個外國人是什麼樣子。

學生時期因為愛玩、愛鬼混、愛shopping、打工賺的錢不瞞說那時候全拿去買漂亮衣服去了,從來沒有單獨旅行的經驗,更別說要有出國的念頭了。老實說,大學時代的我,完全不清楚自己畢業後要做什麼,因為不想走本科系路線的產業,於是從中挑了個自己好像比較有興趣的財務金融,就決定了再繼續考研究所,果然,這種沒頭沒腦,只是因為不想出社會的鴕鳥心態準備研究所考試,而且非常小看財金研究所那異常激烈的競爭戰場,那一年,我如意料中的落榜了...

但現在我非常感謝有那麼一次的挫折,如果沒有那次的挫折,我想我會一切順遂的念完書,進入金融相關產業工作,談個戀愛,也許這一兩年就要準備結婚步入禮堂了。我也許從來不會去思考為什麼要繼續念書,念這麼多書真的是必要的嗎??? 因為那一次,我真真切切的回顧了我那短短20多年的人生,思考繼續往上念or念什麼樣的研究所是我想要的嗎??? 因此,我跟老媽商量請她再繼續養我個一年,我知道我這次的考試沒有認真念,沒有盡全力去準備,而且我知道我真的想念,是為了什麼樣的目標而選擇再試一次,一切想開了之後,有明確的目標,忽然全部都明朗化,很幸運而且很順利的不到隔年,我沒有參加大考,而是在年底的推薦甄選上了學校(當然這中間繁複的準備過程,也是靠好多家人、教授、跟朋友的支持和幫忙),多出來半年的時間去學了開車,去家裡附近的一間公司當海外業務助理,算是半腳先跨入了小社會。

在研究所的生活中,我覺得因為我已經清楚為何我要繼續念書的理由,因此跟以前比起來特別有勁(講這話感覺自己好像很變態,雖然,可以鬼混的時間還是不少就是了),不過我知道我對每件事都會盡我的全力做到最好,因為不想有遺憾。而且可能是系所的關係吧,修課的學生中有不少國際學生,一起修課的柬埔寨人、紐約客、大陸人......,我第一次跟這些來自其他國家的同學同組做報告,用癟腳的英文溝通。另外,周遭的朋友多了好多有趣的人,有休學一年去澳洲working holiday、有去Egypt自助旅遊半年的、也有常趁寒暑假就一個人背上背包去世界旅遊的背包客(聽說這位同學還曾經臉上的鬍子好幾天沒刮,一個人像流浪漢的窩在機場地板上,打開筆電在那邊趕論文的proposal),因為在這樣的環境跟朋友,我第一次感覺好像可以、而且應該要好好的去瞧一瞧,不是看DiscoveryTravel Channel上的旅遊節目,也不是打開新聞看那些已經被過濾、抹飾化的國際新聞,而是應該好好的用自己的眼睛看、去跟他們聊天了解他們心中是怎麼想,也或者他們是怎麼看我們的。

正當我意識到自己自己好像有個目標/夢想想要去達成,短短的兩年研究所就結束了,我,正式告別了學生生活準備踏入職場。就如同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一樣,我想好好在工作上有所表現,薪水雖然很重要,卻不是第一位,可以在工作中的學習、成長、成就感才是我的第一順位,因此,庸庸碌碌的上班族生活就此展開,每天9:00~9:30進辦公室~晚上21:30~22:00甚至23:00多下班是常態,因為不想被人當成七年級生的草莓族,因為對工作還有熱情,所以我選擇了好好當個認真打拼上班族。只是當初好不容易萌芽的夢想,一直窩在心裡,雖然趁畢業前我申請了AIESEC國際商管實習的機會,可以不時的上聯絡平台找找國外的實習機會,我不是有什麼歧視,而是當妳心中已經有了「歐洲」這個第一順位的排序後,其他較多、較容易申請上的印度商管實習機會我寧可放棄 (順到一提,我還有好幾次被印度公司線上面試放鴿子的經驗,因此決定再也不找印度公司了...XD)。

終於,去年的這個時候(正確來說,應該是我趕上了年後離職潮的流行盛事),提了離職的一周後,跳上了飛機開始第一次的個人背包客旅行。事前,因為跟飛機很不熟,我常常問朋友很多很白癡的問題 (譬如從進機場到搭上飛機有哪幾道手續、轉機要怎麼轉、會不會很白癡得跳錯飛機跑道其他國家...之類),我還依稀記得出發那天晚上在桃園機場候機的那忐忑不安的心情,跟隔壁一團要去泰國畢旅的大學生們完全形成強烈的對比。結果在那短短一個月的Helper志工體驗中,我獲得的好多好多很有趣的人生體驗,不僅僅是遊歷歐洲,更因為Helper的經驗,讓我跟當地家庭有非常直接的互動,「微笑」更是全世界最美的語言,不管妳會不會德文、捷克文、荷蘭文,只要一個笑容,基本上就能走遍歐洲了吧,我想。

後來也是神奇機運的申請到現在德商公司實習半年的工作,非常非常非常感謝朋友的引薦跟老闆給的機會(只是這中間申請工作簽證的繁瑣過程跟漫漫長路又是一段故事),讓我可以不用跟家裡拿錢、不用跟銀行貸款完成歐洲走透透的夢想。要不是心中那個萌芽的夢想因為去年三月的旅行慢慢茁壯中在支持我;要不是我的家人、教授、跟朋友一直給我鼓勵跟正面的支持;要不是去年這時候,我的羽絨外套還遺忘在黑森林一家等著我去領回,我想我在後期就會失去勇氣跟動力去追德國在台辦事處了....(5月初送資料,一直到10月快底我出發的前10天才拿回護照跟簽證,你們說這煎不煎熬...)

一直到現在,我有時候還會覺得這平凡人生中的不平凡之事,真得是很神奇吶!感覺只要你想,就算沒有機會,還是可以試著去為自己創造機會!不論如何,試了再說,試過了才知道有沒有可能成功的機會。


不過有時候,我也會想,「出國旅居」看似令人羨慕,但也不見的對每個人都是件好事。對我爸媽來說,我的人生就應該是念書時好好念書、畢業後找份穩定的工作(最好去考一份公職)做到退休、年紀到了就找個人嫁了、趁還可以生的時候生個孩子,組個家庭然後安穩的生活一輩子。其實可以理解,大半輩子生活在小城鎮中,鮮少進城或是出國去,如果沒有像我當初遇到的環境下,「出國旅居」應該想都沒想過,可能一下飛機就吵著要吃滷肉飯、要吃中國餐廳,還會產生嚴重水土不服、適應不良的大問題。

我相信絕大部分人的人生模式也是這樣,念書、工作、出社會、結婚、組一個家庭,畢竟「人」不是個離群索居的動物,生命的終老,一定會希望身邊有人(無論是愛人、家人、朋友)相伴,這樣的歷程,發生在每個人身上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出國」只是調劑身心的一部分,不像真正那些在這裡念書、工作、或是嫁到這裡生活的旅居人,是真真實實的離開故鄉熟悉的家人、朋友、一景一物。因此,在看著別人分享著海外生活的點點滴滴,也別忘了他們也是承受的著異鄉人的壓力與孤獨。


這裡最後,我想分享一篇我很喜歡的一篇文章『21件25歲要開始做的事』(轉錄自Cheers雜誌 115期)

一開始提到的幾點,在我自己經歷過後,我覺得真得很受用,我想其他實際面考量的事,這篇文章也寫得很中肯!

1. 好好品嘗一次跌倒到谷底的感受。把自己逼到牆角,往往是把人生看得最清楚的時候;唯有越過層層荊棘,才可能超越自我。

2. 嘗試一個人出國旅行,跟自己對話,照顧自己,傾聽心裡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茱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