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ykjavik-001 

Reykjavik (雷克雅維克),一個屬於Viki(維京人)的世界,位在Iceland(冰島)的西南方,全世界最北的首都。身為號稱最年輕國家之一的首都到底長的是什麼樣子???

在去之前,腦海中總是會在那邊幻想"冰島"長什麼樣子、冰島的城市會是什麼樣子、是冷冷清清嗎? 還是....????

# 1  (實景還原) On the main street in Reykjavik, Iceland.
Reykjavik-002 

在這座沒有火車系統(唯一大眾運輸僅有公車系統)的冰島上,當然也還沒有所謂的捷運(MRT)、電車(如S-Bahn、U-Bahn...)系統。城市的街道中看到的都是行人、自行車族、還有更多的汽車族,不像德國街上Benz、BMW等名車滿街跑,這裡的車各式各樣的牌子都有,日廠車也不少,車齡感覺也都有一段歷史。首都不算大,但是連同附近公車可到的腹地城市,還是有很多可以逛的商店、博物館、美術館,還有一個大公園。

當然不若歐洲其他國家的首都,如柏林、倫敦、巴黎等繁華,這個也曾經在二次大戰遭到炸毀的城市,在重建過後,感覺一切都很新,建築物很新、街道很乾淨。不知道是因為長年冷冷的氣候,樂觀的北歐人也會在搭建的鐵皮屋外漆上可愛逗趣的顏色。

# 2  我很喜歡的鐵皮屋,而且可以看到海~
Reykjavik-003 

# 3  Mail Box.
Reykjavik-004 

# 4  走在路上,常常可以看到很多豐富、搞笑、附有創意的塗鴉。
Reykjavik-019 

# 5  
Reykjavik-020 

# 6  
Reykjavik-008 

# 7  
Reykjavik-021 

當然來到了這四面環海的冰島,免不了要嚐嚐他們家的海鮮,跟台灣的比一下!雖然冰島物價就如同其他北歐四國一樣「貴」得不像話,但既然難得到此走一遭,免不了要試試。尤其在這個少數or唯一可以補食「鯨魚」的國家,是該嚐嚐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味道。

走在市中心最熱鬧的一條街上,有很多餐廳,餐廳外(我深深覺得應該是針對"觀光客")很多都會主打「鯨魚套餐」(Kr. 5,900 =約台幣 1,350),或是另外一種「Puffin套餐」(Puffin是冰島一種特別的候鳥,夏季出沒,模樣超級卡哇依,就像卡通人物)。 

# 8  Whale Menu & Puffin Menu.
Reykjavik-016 

當然我花不起那麼昂貴的代價去餐廳吃這麼一頓料理,但很不錯的是,當天check-in入住的同房室友,一位很開朗的德國女孩,席拉,在認識當下因為一些淵源讓我們相談甚歡(她曾經在上海實習半年,會說一些中文;而我也在德國實習半年,會說一些德文),便邀請我加入她和朋友的晚餐聚會。

#9  席拉,熱情的德國女生 及 後方來自美國因與席拉一起參加潛水活動認識的新朋友。
Reykjavik-011 

# 10  第一晚的晚餐:Seabaron.
Reykjavik-010 

這間位在港口邊的小店,稱不上餐廳,應該說像我們平常看到魚市場附近的串燒小吃店,但後來發現好像在背包客中的口碑很不錯。裡面花樣不多,主要賣現烤的魚肉串燒,有鮭魚、鱈魚....等很多我叫不出名字的魚肉,搭配青椒、甜椒、跟洋蔥成一串,真的就跟我們在串燒店裡點的豬肉串長的一樣,只是中間的魚肉切成大塊狀,雖說是小店,但我覺得也不算便宜呢! 一串平均價位落在Kr. 1,500~1,800 (約台幣 345~415),另外還有配菜式的馬鈴薯串跟綜合蔬菜串(Kr. 200~500, 約台幣 46~115),喝的話有啤酒、可樂等冷飲,還有龍蝦湯。

# 11  當天一起共餐的新朋友們(德國人居多,另外有來自台灣...就是我啦、美國、挪威、跟一位加拿大的打火消防隊員)。
Reykjavik-012 

因為一早趕飛機、沒有飛機餐、丹麥等轉機的機場物價貴的要命,餓了一整天的我,是全部人中點最多的...一串鮭魚串、馬鈴薯串、外加一碗龍蝦湯,總共花了我 Kr. 3,100 (約台幣 715),席拉點了一串「鯨魚肉」讓我嚐鮮嚐鮮.....

雖然沒有照片,但他外表看起來真的很平凡,屬於哺乳類的鯨魚肉,看起來就像牛肉一樣,只是吃起來有一股很重的味道,像什麼呢......揣測了很久,我覺得很像「豬肝」等內臟的味道,是不討厭可以接受,但我還是不愛啦。

龍蝦湯煮得很濃郁,湯裡還加了甜椒及洋蔥提味,味道不錯,但是龍蝦肉感覺很鬆鬆散散的,跟我預期中吶"緊實有彈性"的龍蝦肉不一樣,這時候就覺得台灣的海鮮湯頭好喝太多了。

最後,當天晚餐的高潮......冰島特產...發酵鯊魚肉(Hákarl)。這項特產的產生應該跟蘭嶼的「飛魚乾」有異曲同工之妙,當地人為了將僅有的資源利用極大化,因此透過發酵風乾的過程來保存鯊魚肉,這家小吃店的老闆每天晚上進來的話,就會跑去他的冷凍庫,搬出他的這項「珍寶」,切試吃給客人。

# 12  很可愛的老老闆正在切可怕的鯊魚肉。
Reykjavik-013 

發酵鯊魚肉(Hákarl)實際上可做為兩種口味,一種是skyrhákarl,另一種是glerhákarl,在試吃之前,店裡還會提供每個人一小杯的烈酒,對我來說...這杯烈酒是在場每一個人的必備品啊!!! (我們還怕不夠喝呢...)

# 13  Skyrhákarl
Reykjavik-014 

Skyrhákarl取自鯊魚的身體,白白軟軟的,感覺像蒟蒻有QQ的彈性,但又有一些些綿綿的口感,老實說,我覺得口感不差,味道像發酵過頭的檸檬酸,因為剛從冷藏庫拿出來,第一塊吃下去冰冰涼涼的,其實我覺得還可以接受,只是撲鼻而來的味道確實不討喜,原本吃了兩塊,結果最後在老闆爺爺的餵食下,我又「吞」下了第三塊 @@...

# 14  Glerhákarl
Reykjavik-015 

Glerhákarl則是取自鯊魚的腹部,顏色看起來重一些,因為他們在發酵過後,還會吊掛風乾5~6個月,口感偏硬,通常就是切成丁塊狀,搭配一口麵包食用,當然...烈酒在此時就派上用場了...

原本在冷凍庫中被冰封的阿摩尼亞(ㄋㄧㄠˋ)味,一入口後,那撲鼻而來的味道馬上直衝腦門,比我吃wasabi還嗆,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吞下肚後,馬上喝了一口烈酒,那濃濃的阿摩尼亞(ㄋㄧㄠˋ)還是遲遲不散,在場每個人第一塊入口的表情猙獰的就好像要赴刑場一般的可怕,問你,要再吃第二塊嘛???  恩....我先休息一下好了。

就我後來認識的一位法國朋友描述,那味道其實就跟法國很有名的「臭乳酪」很像,她自己就很喜歡吃那種乳酪,但是當乳酪...換成鯊魚肉,她實在也是無法接受,嚐試過了就夠了。我想,我可以體會外國人吃台灣臭豆腐的心情了......因為後來當我們看到那位冰島爺爺切了一大塊直接往口裡塞,還露出滿足的表情時,我們全桌的人不禁為他拍手叫好!

由於最後ending的鯊魚肉威力太強大了,我們即使在烈酒下肚後還是無法消除口中的味道,因此決定續攤去咖啡廳休息一下,來到這間位在冰島最著名教堂Hallgrimskirkja附近的一家咖啡店休息。

# 15  Hallgrimskirkja.
Reykjavik-017 

# 16  Babalu Cafe.
Reykjavik-018 

小小一間位在二樓的Cafe shop,裡面氣氛很舒服,有小沙發、咖啡、可可也都很不錯,在大家剛剛經歷完冰島鯊魚洗禮之後,確實是一個非常好的休憩之處!

很好,第一天的開始有個這麼特別的體驗,我想,我開始滿心期待接下來9天在這裡的旅程了。

arrow
arrow

    ~茱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