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iwan_symbol  

突然會有這樣的體認,主要是因為星期天從Müchen搭車回Stuttgart的路程中,遇到了一位韓國人,他趁出差的空檔特地從Frankfurt搭3~4小時的火車南下去Ausburg看足球比賽(原來是有個韓國足球選手在裡面,就跟我們去美國看王建民或琳書豪打球一樣的充滿熱血!)

這韓國人的中文意外得很好(看來是大學念書很認真><),是個超級空中飛人,平均1~2個月就要出差一次,飛日本、飛大陸、新加坡、美國、德國、連杜拜都去了好幾次,就是沒來過台灣。我跟他說韓劇在台灣好受歡迎,還有很多人在瘋韓國的流行歌手,不管是男、是女、是少男少女、還是媽媽粉絲,就因為這些流行文化,我身邊有好幾個朋友都去韓國旅遊、去東大門shopping、探訪韓劇裡的景點、吃人參雞、韓式拌飯....等好多好多美食;他也跟我說...聽說台灣也很多美食,以前念書有朋友來台灣交換學生學中文,也跟他分享了台灣有多漂亮,但是...他跟我說在韓國,關於「台灣」的資訊太少了,也許關於日本、大陸的旅遊資訊很多很多,但是「關於台灣」,他很陌生。他問我台灣哪裡好玩,我跟他分享了熱愛大自然一定要去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熱愛文化一定要去的故宮博物館、熱愛美食一定要來逛逛當地的夜市吃小吃,可惜我手邊沒有我們台灣的照片,不然我好想一一的秀給他看看台灣有多美、有多好玩!

他跟我說幾乎沒有台灣的電視節目或戲劇在韓國播放,知名歌手他也只知道鄧麗君(好久以前的年代阿...)跟周杰倫,我問他有沒有聽過A-Mei...等一些走唱海外的知名歌手,他都沒聽過....>"< 他對台灣印象最深刻的除了很有名的小吃、美食之外,就是滿街的摩托車,曾經看過一張照片,是台灣上班時候街上滿坑滿谷的摩托車,他說看起來很可觀(or...其實...是很可怕)。

其實,不僅僅是我遇到的這位韓國人,先前在前一般火車上遇到的德國人、我同事、還有其他許多在旅行中遇到的陌生人們,
每當他們問起:Where do you come from?
- I come from Taiwam.
- Oh! Is your capital in Taipei?

接著...他們對台灣幾乎事一無所知,有可能會繼續問說:So...do you speak Chinese/Mandarin? 或也許會好奇Taiwan vs. China的關係,但是再問到他們對台灣的印象,「台灣」對他們來說其實非常的陌生(我想...是不是就像我們對葡萄牙一樣很陌生,但是去了之後才發現她的美)。想一想,我們有辦法列舉出像「德國新天鵝堡」、「法國普羅旺斯」、「義大利的托斯卡尼」、「日本櫻花季」等人人都可朗朗上口的美景或是文化特色嗎???

說真的,台灣很美很美!北海岸的奇岩、九份的小山城跟平溪天燈、花東縱谷和蘭嶼的天然美景、世界唯三的綠島海底溫泉、台南的古都風情、台中美食跟特有的熱情台客文化、原住民、客家文化、五月桐花季、六月螢火蟲......,好多好多說也說不玩,但怎麼大家都不知道??? 真是好可惜 好可惜 好可惜......

 

有一次,一個印度朋友好奇台灣的流行音樂,我隨意放了幾首儲存在手機裡的流行音樂給他們聽,他們說聽起來好像英文歌...從來不覺得我們流行音樂像英文歌阿......想不到在他們的耳裡卻變成了英文歌;還有一次,我跟一個德國朋友秀了小時候學心算時,僅僅用十根手指投,就可以隨意加減一~九十九的簡單技法,他卻直呼真是不可思議(因為她們的十根手指頭就只能從一數到十)。還特別畫下了我們每根手指頭所代表的意義。那一瞬間,我忽然覺得我好像數學天才,哈哈!!! 另外,剛到德國的前兩周,我和樓下鄰居來個小小的廚藝交流,用現成材料胡亂弄了一道咖哩飯,帶有一點辛辣的綠咖哩,他們說好吃卻同時又跟我喊說太辣!太辣了!我這才意識到,德國的食物走樸實路線,德式黑麥麵包、馬鈴薯沙拉、德式香腸...等都是不辣的食物,對從小到大幾乎跟「辣」絕緣的德國人,跟嗜辣(尤其特愛麻辣鍋)的台灣人有天壤之別。

從旅遊資訊、美食、流行文化,到我們的社會運作、政府體制...等,其實很多資訊很棒,但在國外好多人都不知道。我在這裡聽的廣播新聞、或是偶爾在車站看到電視播放的新聞,鮮少有誰誰誰在鬧緋聞、婚外情...之類的人家私事,就算有他也會被當作是眾多新聞當中的一則,而非大肆宣染到全部整段新聞時間,因為,在這個土地、這個世界上,有太多太多比這更重要的新聞事件、還有更多更多的有趣知識要讓大家知道。(P.S. 雖然我覺得這樣的現象也不全然是電視台的錯,應該是可以掌握在我們手中的。如果大家在看到類似的新聞不看,收視率下滑、或是跟新聞台反映,自然而然這樣的新聞報導就會減少吧!)

台灣,真的很美。瞧!就連這個外國人也這麼支持台灣 :D
I Love Taiwan
I LOVE TAIWAN   

arrow
arrow

    ~茱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