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在搜尋住宿資訊時,發現很少人分享住背包客棧(就是青年旅社啦)的經驗,幾乎都是Hotel或是Guesthous(B&B民宿)的經驗分享,不知道是大家是想說難得出國玩要好好享受不被人打擾,還是背包客忙著旅行體驗人生,所以網路上相對上比較少有台灣(繁體中文網)的blog分享相關的資訊。

會開始選擇Hostel住宿,首先當然是預算的限制,再者有朋友之前在澳洲working holiday、遊歷歐洲...等豐富的自助旅行經驗,也跟我分享了不少關於住背包客棧的經驗談。而我第一次的背包客棧初體驗獻給了捷克.布拉格的「Miss Sophie's」,因為看到許多一致的好評,加上官網的照片真的是太漂亮了,乾淨、舒適的房間、親切的櫃檯夥伴、美味好吃的現烤可頌和早餐、還有同房的香港女孩、最後一晚巧遇的台灣朋友,讓我第一次的Hostel住宿經驗很棒,之後有機會在歐洲其他地方遊歷,背包客棧 「Hostel」成了我最好的選擇!

其實,如果是不怕生、可以/喜歡跟別人聊聊天、就算是處在陌生人的環境下也可以很自在的人,就很適合住Hostel,又或者你們是三五好友/even是一家人,也可以選擇住Hostel,因為Hostel有許多不同的房型(如:雙人房/三人房/四人房/六人房/八人房....)可以選擇,如果一群朋友人夠多,基本上就可以把整間房間都包下來了,另外,很多Hostel除了交誼廳外,也都會備有公共電腦免費上網或是free-wifi,如果不是重度電腦使用者,像我出去旅行就不喜歡再背一台電腦,不想被網路綁住,就可以直接使用Hostel的免費電腦;另外,也有公共廚房可以自己下廚,省餐費^^

更有趣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跟Staff的交流:
幾乎所有的Hostel都會提供地圖跟景點,可以在跟hostel詢問旅遊景點時順道問問他們附近推薦的美食,當地人推薦的準沒錯,像我在Florence, Italy分享好好吃的冰淇淋,就是直接問hostel的小帥哥。

記得去年我在初到Praga, Czech Republic重重的扭傷腳踝,hostel staff的關心,提供附近的藥房資訊;還有,今年二月去義大利時發生行李delay的事件,那天晚上我兩手空空的直接到hostel,Staff的關心、幫我打電話問相關資訊...等,都讓我覺得在陌生的國度、陌生的人們之間還是有很多很多的溫暖。

跟陌生房客的交流:
很多hostel的房型都是多人房男女混住(dorm-mixed),但也有一些hostel會提供一些專屬女生的dorm-female,如果不習慣或是害羞跟男生同房的話倒是可以去找一下。基本上,我個人倒是不會特別偏好一定要住dorm-female啦,主要還是hostel整體的評價對我比較重要,大家都是旅行者應該是沒啥好特別擔心的。常常大家都會分享旅遊的經驗或是推薦去過覺得很不錯的景點,閒聊之間還可以知道不少有趣的事情。

意外的友誼:
幸運的話,陌生的房客也可能變成一段意外的友誼。

在布拉格遇到的香港女孩、在柏林遇到的台灣女孩、還有在威尼斯遇到的香港女孩...可能是語言相通吧,在hostel意外相識、一起同遊、一起拍照、甚至還相約了下次的出遊...在旅行中認識的朋友很單純,很好。


不同國情、不同style的「背包客棧」:

每次到一個地方的hostel,多多少少可以反映出當地的特色跟文化,我覺得就算只是在旁邊觀察也很有趣!

柏林.德國:住了三晚,(4-bed-mixed dorm,平均一晚才 € 12),換了兩批房客,第一批好像都是獨孤俠,房間裡很安靜;第二批來了三個從荷蘭來的大男生,每天晚上都去泡bar(因為柏林的夜生活還算有名),所以整個晚上我反而可以獨享整個房間。

威尼斯.義大利:威尼斯的物價貴的有名,加上我是在嘉年華期間去的,就算是挑了6-bed-mixed dorm,居然也要將近 € 40的高價(不附早餐),這價錢我在德國都可以住上hotel或是個人的民宿套房了欸,現在我相信威尼斯的高物價真的不是說說而以...

巴黎.法國:雖然我也很想分享巴黎的hostel,不過...巴黎跟威尼斯一樣是高高高物價的地方,甚至我覺得以c/p值來看,甚至比威尼斯還貴上許多!因為,若想在 € 30/per night的預算限制下,搜尋到的hostel不是評價差,要不就是地點位在比較危險的蒙馬特區,大家口中說不錯的住宿至少也要€ 50以上,終究我向預算屈服不在巴黎住,所以...如果想來巴黎旅行的話,還是多存存錢吧!(或是有人住到划算又棒的Hostel,也歡迎跟我說~~XD)

雅典.希臘:也許是三月的淡季吧,要不是有個房客說要換房間換到我這間來,那一晚我可以僅僅花€ 23就獨享整個四人套房外加小陽台。不過,那晚跟來自東歐的房客,從旅遊聊到非洲的社會政治(恩...我們很會扯吧),倒是還滿有趣的。

巴塞隆納.西班牙:住了三晚,也換了幾批的房客,不過可以一致的感受到巴塞隆納的熱鬧夜生活。前兩晚同寢中有三個來是美國的大男孩,很瘋足球賽,晚上我們就一起在交誼廳看喝啤酒、看足球賽,之後他們還會很high的繼續衝夜店;就算沒有跟他們去,每天晚上hostel都會有一群人相約要來去bar、pub狂歡,而走健行路線的我,在那群年輕小夥子中反而顯得很異類吧...

里斯本.葡萄牙:葡萄牙我主要跑了Lisbon(里斯本)跟Porto(波爾圖)兩個城市,跟巴塞隆納很不一樣的是,來這兩個城市的旅人都是來享受悠閒的旅行。Hostel除了免費附早餐外,晚上還會舉辦/提供溫馨的晚餐餐會,只要€ 10.00就有很豐盛看起來又很好吃的晚餐。晚上沒有什麼夜生活,大家要不窩在交誼廳裡看電影,或是帶上一本書安靜的看書,感覺就很舒服。


住背包客棧的缺點:

當然,Hostel也不是全然的好處一面倒,其實住hostel也是有缺點的,尤其是住到不合拍的房客。幸運的是,我的經驗都還算不錯,除了遇到一個看到我一直一直劈哩啪啦跟我聊天聊不停的烏克蘭女生(不知道是不是覺得兩個人在房間安靜的獨處很奇怪,她總是可以有一堆話題跟我聊,很厲害!)

如果你是個怕吵的人,一有個風聲動靜就會醒來睡不著的人,那住hostel可能對你會是個惡夢吧...Hostel的特色就是各式各樣的旅人同住在一個房間,也許有人清晨4、5點起床整理行李位的是要趕一早的飛機;也許有人半夜去pub喝得一身酒味回來;也許睡你隔壁/上下床的人打呼很大聲,這些對你都會事很大的困擾唷...還好我很好眠~~~尤其在外面健走一整天後,疲憊得要命,天塌下來我也可以睡得很好 ><

如果你是個有潔癖的人,就算Hostel整理得再乾淨,如果無法忍受共用衛浴設備的話,那可能....也要三思而後行嚕!

除了以上這兩點,基本上我覺得住hostel又經濟划算又好玩!

最後,分享幾個我住過而且覺得很棒很棒,就算下次再回到這裡旅遊的話,我也會毫不猶豫再住一次的Hostel:

1. Praha, Cezch Republic:Miss Sophie's  http://www.miss-sophies.com/
2. Berlin, Germany:Grand Hostel http://www.grandhostel-berlin.de/index.php/en
3. Florence, Italy:Academy Hostel http://www.academyhostel.eu/
4. Lisbon, Portugal:Living Lounge Hostel http://www.lisbonloungehostel.com/living/index.html     
5. Porto, Portugal:Rivoli Cinema Hostel http://www.rivolicinemahostel.com/

這幾間的共通點不外乎是交通方便、乾淨、舒適外,尤其是staff、環境的氣氛、或是美味的早餐(因為我愛美食)這些大大加分的特色,就是讓我覺得超棒的hostel~~~

Praha, Cezch Republic:Miss Sophie's

# 1  B1的交誼廳空間,大大的沙發跟電視,晚上還可以放電影來看唷!
宿-Praha_CZ-01 

# 2  我住的4-bed mixed dorm,上下鋪的鐵床,不過很貼心的有小置物架。(p.s. 我比較喜歡睡下舖 XD)
宿-Praha_CZ-02 

# 3  現做早餐的大廚~
宿-Praha_CZ-03 

Hostel不附早餐,但有提供,如果想吃可以另外跟櫃台預定付費(170 CZK, 約台幣 250~270)。吃到飽的buffet,有好幾種各式的麵包、Cheese、火腿片、果醬、優格、穀片...,照片中是我們的早餐大廚,提供現煮的咖啡、現榨的果汁、現烤熱呼呼的可頌、還有好好吃的巧克力甜點...每樣都好好吃,心滿意足~~~~


Berlin, Germany:Grand Hostel

# 4  我住的4-bed-mixed dorm,每人各一張自己的單人床、床頭櫃...房間空間很大也很乾淨,重點是暖氣夠暖!
宿_Berlin_Germany-01 

# 5  超級豐~~~盛、各式各樣德式、英式、義式的早餐Buffet。
宿_Berlin_Germany-02 

一樣不附早餐但是有提供,我也是當天早上跟櫃台直接訂早餐(€ 6.50,約台幣 260),完完全全得物超所值,這是我看過最最豐盛豪華又好吃的早餐了!

除了德式的黑麥麵包、各類Cheese、火腿片、抹醬、優格、穀片之外,還有英式的燉煮鷹豆、英式小火腿、炒蛋;義式的義大利麵、cheese salad....等等好多好多種,還有現烤的鬆餅也超級好吃!當天悠閒的吃完早餐,拿了好幾番,再慢慢晃去坐火車,是我最棒的一天。

# 6  My breakfast.
宿_Berlin_Germany-03 


Florence, Italy:Academy Hostel

# 7  雖然房間很簡單,一張個人鐵床,置物櫃,沒有多餘的布置...
宿_Florence_Italy-01 

# 8  雖然早餐很簡單,咖啡、穀片牛奶、蛋糕、跟其他大大小喜的餅乾...
宿_Florence_Italy-02 

# 9  但是很乾淨、地點超級好、Staff人超好、交誼廳很舒服。
宿_Florence_Italy-03 

讓我印象最深的當然是因為那次行李delay的經驗,讓我感受到staff的溫暖與關懷,雖然無法幫上什麼大忙,但是協助幫我詢問資訊、關心的問候,讓我感受很深...

而且離百花大教堂很近,離火車站走路10分鐘就可以到的好地點,來個佛羅倫斯城市之旅很方便吶!


Lisbon, Portugal:Living Lounge Hostel

# 10  一進門就可以看到溫馨、復古風的大廳跟用餐桌,早餐就是在這兒吃的唷~
宿_Lisbon-01 

很棒的是他有直接附贈早餐,每天早上固定的圓麵包可以搭Cheese和果醬、咖啡、穀片牛奶...雖然很簡單,但是每天都會有現煎的可麗餅唷~~~~

廚娘現做,剛煎好熱呼呼的,一直散發的麵粉跟奶油香氣,每次一上桌就被拿個精光,不管是配Cheese還是淋上一點蜂蜜跟果醬,都好好吃!

# 11  大廳裡布置的一角。
宿_Lisbon-02 

# 12  我住的8-mixed dorm.
宿_Lisbon-03 

Staff很貼心,原本預定4-mixed-dorm,但入住的那晚,她說這幾天這間住的幾乎是男生,建議我可以改住8-bed-mixed dorm,因為這幾天沒有住滿,實際上只有4個人住,而且都是女生,後來帶我到房間一看,即使是8人房,但是房間的空間超級大,就算在裡面奔跑也沒問題!木製的上下床舖,厚厚的床墊跟棉被,睡起來很舒服~

# 13  特別跑去照的衛浴間。
宿_Lisbon-04 

因為我難得看到Hostel的衛浴設備有著Hotel的高等級,還特別趁四下無人時跑去照了像 >///<


Porto, Portugal:Rivoli Cinema Hostel

# 14  冰原歷險記主題房
宿_Porto-01 

Cinema Hostel 顧名思義就是電影主題的Hostel,從一入房的大廳就可以看到魔鏡夢遊、神隱少女...等許多電影海報,每個房間也都有屬於自己的電影主題,我這次住的4-bed-female就是「冰原歷險記」,房間不大,純粹就是拿來放行李、休息睡覺用。

# 15  每層樓的交誼小廳。
宿_Porto-02 

不過整棟Hostel的每一層樓,除了共用的衛浴設備外,都還設有一個小廚房跟小交誼廳。

# 16  吃早餐的地方~
宿_Porto-04  

這裡一樣也有附早餐(感覺來葡萄牙旅遊的住宿都好物超所值),吃早餐的地方就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大交誼廳。早餐雖然一樣很簡單,小圓麵包或是烤土司搭配果醬/巧克力醬,但是我覺得已經很夠了~~~還可以省下一餐的早餐錢^^

# 18  我最最最喜歡的大交誼廳。
宿_Porto-03    

很舒服的大交誼廳,有好幾張沙發,還有個大電視。其中有一天下午飄起雨來,因為不想在外面晃,提早回Hostel拿了一本書,就窩在沙發上,一邊吃著我剛買回來的甜點,一邊聽著音樂看書,很愜意~ 旅遊也可以這樣不用一直趕景點,舒舒服服的聽著音樂、看完一本書,就很棒!

雖然住宿經驗談說不上豐富,但是我還是很喜歡這樣的旅行~~~


1. Praha, Cezch Republic:Miss Sophie's  http://www.miss-sophies.com/
2. Berlin, Germany:Grand Hostel http://www.grandhostel-berlin.de/index.php/en
3. Florence, Italy:Academy Hostel http://www.academyhostel.eu/
4. Lisbon, Portugal:Living Lounge Hostel http://www.lisbonloungehostel.com/living/index.html     
5. Porto, Portugal:Rivoli Cinema Hostel http://www.rivolicinemahostel.com/

arrow
arrow

    ~茱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