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99 

2008年來自Tripadvisor的公開調查(樣本1,100多位旅遊者)中,關於巴黎二三事:

1. 最浪漫城市:Paris, Top 1
    > YES, 被列入世界遺產的Seine(塞納河畔)、La Tour Eiffel(艾菲爾鐵塔)、巴黎左岸這幾項經典城市之作,不用多做介紹早就耳熟能詳,有多少人跟我一樣就是為了那座La Tour Eiffel(艾菲爾鐵塔)的咖啡左岸而決定去巴黎的呢???

2. 最佳公園城市:Paris, Top 2
    > YES, Palais de Chaillot (夏祐宮)外就是可俯瞰Seine河畔的公園;La Tour Eiffel(艾菲爾鐵塔)前的草坪,是公園;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聖母院)前方的小廣場,是公園;Musée du Louvre (羅浮宮)外,是公園;從Musée du Louvre (羅浮宮)通往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 香榭麗舍大道,更是一大片的Jardin des Tuileries(杜樂莉花園),在這個處處都是公共草坪鋪設而成的公園城市,夏天來野餐一定很舒服。

3. 最骯髒城市:Paris, Top 2
    > I Don't Think So. 如果對德國人來說,他們從小生活在乾淨、有秩序、有規畫的環境下,一定會對於巴黎有點髒髒舊舊的市容顯得有點失望;搭上地鐵,聽說會有地下道的鐵鏽味夾雜著垃圾的氣味;再看著街上/旅社/餐館的垃圾桶,我的德國朋友跟我說,他簡直無法想像味和巴黎人可以不做垃圾分類,就胡亂一通的把所有垃圾一股腦的全部往同一個桶子裡丟。對我而言,我倒是覺得還好,街上還挺乾淨的,地鐵雖然有點髒、有點舊,但是沒有傳聞中難聞的氣味,感覺反而比較像是東歐(如之前去過的Praha 布拉格)的城市。

4. 當地居民最不友善的城市:Paris, Top 1
    >  Depends...就我自己在巴黎唯一的購物經驗:LADURÉE 遇到的侍者態度沒有不好,只是臉很臭,這樣的服務態度,在台灣有時候也會遇到啦,我頂多只會心裡覺得這人心情不好,他又不致於做出什麼無禮的舉動,所以也沒什麼好生氣的。

    > 至於巴黎人不願意說英語...這個議題我也跟很多人討論過,其中一個義大利人跟我說他遇過的情況:
    那次他跟他女友去Mexico? 還是Costa Rica? (忘了) 度假去,旁邊坐著一對法國女孩在那邊用法文高聲聊天:為什麼這裡都沒有人說法文?? 難道不知道....balabala...
    他女友在旁邊聽不過去,很酷的跑去跟她們說了一頓:別以為全世界的人都跟妳們一樣只說法文。妳知道全世界最多人說的語言是什麼嗎? 是中文,全世界有將近12億的人口在說中文;第二多人說的語言又是什麼? 是西班牙文,全世界有4億多的人口在說著西班牙文;第三大的語言才是英文。法文......全世界就只有你們位在歐陸的這個小小土地上的人在說法文,憑什麼其他人都跟妳們一樣只講法文???

    我聽了他的描述,只覺得他女友...真的好威阿......

    > 不過,在巴黎已經居住一段時間的Z.卻也跟我說了不一樣的看法:巴黎人血液裡流著「完美、驕傲」的因子,他們不願意向外人展漏自己的缺陷,如果我們一開口就用一串流利的英文詢問巴黎人,會嚇到他們的......但如果你試著放慢速度,用很鱉角的英文單字,甚至連文法不對也沒關係,表示自己的英文level一點都不好,這樣巴黎人會比較願意幫助你。其實,就好像我們自己,學了好多年的英文,生活環境不會用到,平常也不會特別跟家人、朋友講英文吧...如果突然在路上遇到一個外國人用很快、很流暢的英文問問題,搞不好自己當下的反應也是傻在那邊...只是,巴黎人的傲骨,顯得不友善了點。(p.s. 別以為有著深邃臉孔、一臉西方人樣的外國人都會講英文唷。)

5. 當地居民最吸引力的城市:Paris, Top 2
    >  很妙的是,即使上述「當地居民最不友善的城市」,巴黎名列第一,但它卻也同時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很多人來這兒,除了探訪巴黎鐵塔、博物館、藝廊等景點,更多的是想來這邊的咖啡館、跳蚤市場、周末市集、創意服飾店...等,更多人來巴黎要做的事,就是買份簡單的法國杖、三明治、一瓶酒就到塞納河畔野餐趣,試著當個巴黎人。

6. 最佳購物城市:Paris, Top 1
    >  最多人來巴黎購物的選擇,應該就是買LV包吧......,Z.跟我說她常常在經過LV店門口時,附近好一堆的亞洲人(大陸人居多)都來問說可不可以進去幫她多買幾個包(因為LV有規定每人買的數量上限),這種感覺真是不太好...XD

7. 最昂貴城市:Paris, Top 2
    >  是的,吃吃喝喝的不說,這個我光是從一開始在搜尋住宿的時候就深刻的體會到了,習慣了其他地方的平均價位:Dorm € 15.00~25.00/Single Private Room € 25.00~30.00,超過€ 30.00就是我的上限了,偏偏這價位在網路上總是搜尋不到好的住宿。如果要在評等90%以上的住宿,往往價位都落在€ 70.00~100.00,這真的是太可怕了....所以,想來巴黎好好一遊,還是先多存點錢吧!

    P.s. 根據Z.的經驗,法國...就是巴黎最貴了,貴得不像話。就連一般機場到市區的接駁,歐洲平均一趟的接駁約在€ 5.00內就可以解決,在巴黎...一趟就要€ 13.00,這也是為什麼當初在比價機票跟火車票時,雖然單純票價來看,飛機票還便宜了€ 10.00 (STR<->CDG機場來回才€ 88.00),但若加上機場來回的接駁費用,還是搭火車划算!

8. 最佳美食城市:Paris, Top 1
    >  不用多說,米其林餐廳、Macaron法式甜點...已經擄獲了全世界人的胃了。

 

這些,都還只是一個短暫旅人對巴黎的印象。


Z.我今天的小導遊,來到巴黎已經半年以上了,也跟我分享了她這半年來的生活體驗。

租屋:很多巴黎房東為了不想繳稅,通常是直接收現金,房屋契約也只是手寫得亂七八糟,因此有打算要來巴黎長住一段時間的話,最好事先多找找資料,跟房東溝通,遇到好或不好的房東,命運會大大不同阿....而且,留學生的話法國政府可以提供「房屋補助」,一個月也有幾百歐,這也是需要靠妳的房東幫忙協助填表文件唷~

申請網路:Z.申請網路經過了好長的一段波折,又是跑電信局、又是忙著裝設撥接器,每次跟對方約時間總是經過一般波折,來來回回了好幾次,申請一個網路居然要花上好幾個月的時間...@@ 在台灣,我只需要去中華電信申辦網路,一個禮拜內,中華電信就會派人來家中裝設網路線、數據撥接器,馬上可以上網,習慣這樣快步調的我們,難保住在巴黎會被氣瘋了吧。

行政效率:這點雖然全世界都對自己政府的行政效率詬病,台灣如此、在德國...德國人自己也這麼覺得,但如果跟巴黎人比較起來...Z.說她跟她那群一起的留學生,即使初來乍到就到政府機構辦理相關手續,但是現在都半年了...居然還沒有拿到健保卡!!!!!! (在德國,從申請居留證跟健保卡,大概一~二個月後可以拿到,我覺得已經不算快了,但如果跟巴黎人相比,那還真的是有點誇張....如果這期間,生病了怎麼辦....@@)

Anyway...

來巴黎旅遊,你要會的不是英文是法文,更多的是包容心;想要住在巴黎,除了包容心,更多需要的是耐心。

Paris-11

arrow
arrow

    ~茱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