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69-01 

最近這幾天在法蘭克福(Frankfurt am Main)的展覽館進行兩年一度的「light + building Exhibition」,我們公司也有參展,因此昨天大小老闆繼上次的Nürnburg展覽會後,這次又帶我一同去見習,這次換開小老闆的Audi (S4還是4S? 只知道是可以跑很快的車),是的...我們又再一次的玩起高速公路無限飆速的遊戲,不過遇上熱門的上班時段,我們也遇上高速公路大塞車,綿延了9公里之常的塞車陣,頭上還不時有直升機飛過去,小老闆Daniel跟我說那是警察直升機,負責觀察塞車的路況回報給公路局。我難得在此遇上塞車潮,看著路上滿滿的汽車,Daniel跟我說德國政府統計過...德國每年因為塞車而耗費的機會成本高達€ 56 billions!!! (台幣2,240 億!!!)

路上閒聊,Daniel 問了我到目前為止在這裡工作的感受,我很老實的跟他說:跟我之前在台灣的工作比起來,也許是產業也不一樣吧(網路行銷業 vs. 製造行銷業),這裡相較之下工作環境、工作氣氛的壓力不像我之前工作環境那麼的緊張,大家準時上下班,4點半過後就可以陸陸續續閃人,回家陪陪家人。感覺每件事都很早之前就被規畫好,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準備,一切都是on schedule,著眼於長久計畫的策略與規則,就是依照計畫一定的時程進行,很少有那種「朝令夕改」的情況發生。我想...依在德國的生活環境、家庭、學校教育下,在德國很多事都是被managed,人們也習慣依照一定的規則做事(正面來看,長遠計畫、穩定;反面來說,固執、官僚吧),如果真常常發生「朝令夕改」的狀況,我猜大家一定會「Scheiße! Scheiße!」的罵不停吧...

Daniel聽了說我的觀點很有趣,在他看來,現階段的大家太安於現狀,曾經在美商公司工作的他,也常常加班到很晚,就算回來家族企業,一樣每天離開辦公室後,回家繼續工作(也是拼命三郎),對公司未來有很大展望的他,希望大家可以多做一點,但是,要建立起這個共識卻需要很大的努力,因為這裡的員工的年資幾乎以5年、8年以上起跳,甚至已經在這裡工作30~40年的資深員工,大家在工作的默契上已經培養了一定的步調,若突然要求加班卻沒有其他福利或調薪,他們會覺得薪水不足以彌補多出來的工時,然後會非常有性格的辭職,這倒是讓我非常訝異難道大家都不擔心辭職的後路嗎...

在我從小接受的教育、訓練、打工經驗、一直到出社會工作後,可能是身為社會新鮮人、技不如人、或是大環境的影響,工作抱持著身為新鮮人,為求好表現,赴湯蹈火在所不惜,加班加到半夜也沒關係(or 其實是...不敢吭聲),辦公桌前的電話響鈴的前兩聲一定馬上接起來,偶爾想排排兩、三天或是一周的年假都要想好久,想到最後,終究還是沒有請...若對現階段的工作不滿,只會抱怨這、抱怨那,一直嚷嚷要辭職,最後還是繼續窩在原來的職位上,不是想著去探究/解決眼前的問題、或是就毅然決然的找尋適合的新機會,搞到最後只會讓自己的工作越來越不開心。

在這裡,除了大家做事按步驟、非常on-time的在期限前完成交付工作、準時下班外,對於「接電話」一事倒是讓我嘆為觀止...像我同事,如果他正在非常專注的打一封mail,電話一來完全當作沒聽到ㄟ...任由它在那邊一直響一直響(不過因為有顯示號碼,所以可以知道是誰打來的啦),如果對方不死心的一打再打,他就會一聲「Scheiße!」然後看情況是要結束完他手頭上正在做的事情,還事先接起電話。因為他說...他知道打電話來的這個人,是要來討論某事,如果一接起來就會開始一長串的電話,然後...他就會忘記他原本要寫的mail內容。要是我依我之前的經驗,電話響起兩聲之內不接起來,是罪大惡極阿...

關於年假,我也覺得德國人好幸福。一年有30天的年假可休,通常我們部門大家會在年底前先排出大家前半年的休假計畫,若大家時間可以錯開,又跟公司重要活動不衝突的話,通常一排就是一、兩個禮拜,在這裡我也沒聽過什麼「超過5天以上,主管不給休」的情況,工作交接好,對自己的職責負責就夠了,因為,我主管自己也很期待他的休假,哈哈!休假確實是每個人的工作動力吶!

我想,因為有了比較值,而且身分為「培訓、實習」的角色讓我不用擔當太大的責任,所以我覺得在這裡工作可以很有效率、很規律的在時間內(甚至提前)完成交辦的事項;不過,原本就在這樣體制下工作的人,因為習慣了這樣的工作步調,拿多少的薪水就是做多少事,若突然要他們像美商、亞洲企業這樣拼命三郎瘋狂加班的話,一定是性格的辭職換工作去了。


一路上這樣東聊西扯,加上塞車時間,我們花了平常兩倍的時間總算是在中午前抵達法蘭克福展覽會場(Messe Frankfurt),跟我上次去紐倫堡(Nürnburg)的會場不一樣,這裡有更多棟建築展覽會館,從停車場到A會館、A會館到B會館...都要搭接駁巴士,可見這展場有多大(p.s. 我同事跟我主管跟我說在Hannover的展覽會場更大,有時候他不過要去我們另一個攤位,甚至還要派出"腳踏車"呢!!!!)。不過,也許正是因為空間夠寬敞,因此展覽會場給我的感覺很舒服,加上正好有「AIT Award 2012 (世界大型內部設計及建築設計獎)」的評選展覽,我們那一棟不時可以看到許多很精采的作品,對我來說反而像是來參觀一座博物館,尤其是我這種門外漢,對展覽的專業產品跟技術有看沒有懂,這一區的建築/室內設計展卻是陪了我幾乎一整個下午的時光。

# 1  Halle 11, Messe Frankfutr, Germany.
Day 169-02 

一樓是入口驗票處還有部分展覽會場,二樓夾層是一整片的休憩空間,兼連通隔壁建物空中通道,三樓就是整個展覽會場及天台。

# 2  2nd floor, Halle 11, Messe Frankfurt, Germany.
Day 169-04 

# 3  窗外望出去的風景。
Day 169-07 

# 4  展覽會場的某一角。
Day 169-08 

# 5  AIT Award 2012 作品展覽。
Day 169-09 

這裡有好多好多來自世界各地非常精彩的展覽,包括建築外觀設計、市內設計...等,又跟這次的展覽會主題「light + building」相互呼應,看得我津津有味。

# 6  AIT Award 2012.
Day 169-12 

# 7  AIT Award 2012.
Day 169-13 

# 8  AIT Award 2012.
Day 169-16

# 9  AIT Award 2012.
Day 169-15 

AIT website : http://www.ait-online.de/index.php?id=94

arrow
arrow

    ~茱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