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ris-16 

是的,你/妳可以說我瘋了,或說我是神經病...怎麼會有人巴黎當天來回呢??? 扣掉來回車程,真正待在巴黎的時間連半天12小時不到的時間,可以看什麼???!!! 尤其那天我又遇上了法鐵(TGV)故障中間停了一個多小時,我真正待在巴黎的時間不過6個小時多一點......就連我主管聽到我要去巴黎「當天來回」,都忍不住問了一句:遠東的人都這樣快速一天就瀏覽一個城市嗎??? (讓我不禁想到一般旅遊團緊湊的行程排法...XD)

NO! NO! NO! For Paris...是例外!「Paris (巴黎)」對我來說是個矛盾的城市,就像我同事Bianca說的,不論你喜不喜歡,「Paris」就像Tokyo、London、Rome...等國際都會,有機會一定要來走一遭的地方。這裡有太多經典的美景:La Tour Eiffel(艾菲爾鐵塔)、Musée du Louvre(羅浮宮)、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聖母院)...,使得她有著「全世界最浪漫的城市」美稱,但是我也聽到不少身邊的外國朋友(德國人、義大利人、澳洲人....)說他們對巴黎人有過不好的體驗,就如同大家熟悉的,語言、態度、不若幻想中乾淨浪漫的街景 (其中一個朋友說他曾經獨自旅遊在巴黎待了10天,那10天唯一跟他開口講話的,居然是一位來自亞洲的旅人)。在還沒來到巴黎之前,她,對我而言在想像中是個又愛又恨的城市...

不過,當你想到,住在Stuttgart...我從Stuttgart搭火車到Berlin要花上7個小時;到巴黎卻只要4個小時不到,火車票價還相差不了多少。而且,不用到巴黎,光是在南德境內其他城鎮(如Lindau、Rothenburg ob der Tauber、新天鵝堡的Füssen),距離就算不遠,搭慢車(RE)加上轉車的時間,也花一整個早上3~4小時的車程已經習慣的我,覺得很有機會來挑戰一下「巴黎一日遊」。

當然,老實說來到巴黎,這個有豐富文化、藝術、展覽館藏的大城市,就算待上一個禮拜也不為過,因為光是羅浮宮豐富的典藏應該就可以讓你在裡面泡上好幾天(如果你是喜歡藝術的人...)。不過,巴黎的物價卻也是高的不像話,我也曾經考慮要多住一晚,多點時間好好看看這個城市,不過基本狀況不錯的房間一晚至少也要50.00~70.00 €,大大超出我可以接受的最高預算 30.00 € 吶 (30.00 €這個價位,應該只能住在治安地段不算好的區域或是傳聞中很差的房間吧......沒辦法,窮遊囉!) 最後決定衝我家公車最早班(5:54 AM)跟最晚班(00:22 AM)的極限點挑戰!Paris, I am coming!!!!!!

# 1  一大清早的從我家搭巴士轉S-Bahn到Stuttgart Hbf搭火車 (Dep. time:6:54~10:35,約3.5 hrs車程)
Paris-00
 

# 2  今天搭法國國鐵(TGV)
Paris-07
 

這班火車雖然很準時(甚至早早的就停靠在Stuttgart Hbf)發車,但是中間好像有點故障,我們在中間某個車站停了1個多小時後才發車...@@),讓我整整少了一個小時待在巴黎吶...Oh! Mann...

不過,幸運的是,還記得我前兩周在威尼斯(威尼斯 嘉年華.迷離的假面世界(Carnevale Di Venezia))認識的香港女孩Z.嗎? 她目前正在巴黎念書,正巧那天她有空,也非常開心、熱情的要當我一日導遊,讓我不用抱著複雜的巴黎地鐵圖迷失在城市中,大大省下不少事前的準備功課,這...就是旅行中不經意的緣分嗎?

只有短短的6個小時,要怎麼樣才能夠盡興的遊巴黎這個大城市呢???

我覺得,目標設定很重要!先問看看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旅程是你想要的?? 來巴黎,想逛博物館、美術館? 還是想來拍拍建築、街景? 是想來一趟美食之旅? 還是要來大肆shopping??? 有限的時間內,先定位好此行的目標,歐洲每個城市都是個適合「慢遊/漫遊」的地方,別太貪心,好好精選自己想去的地方,悠閒得去逛逛看看,太貪心的下場,只會讓你流於追著自己排的景點跟行程跑,完全失去自助旅遊的意義了。

事先已經做了一些功課,對大教堂、花園城堡之類的不特別感興趣,況且二月底還是歐洲的冬季,花園都光禿禿的一片,所以我把我此行的一日遊訂在「外拍日記」。什麼博物館、美術館、展覽館...我都不打算進去,我鍾情的就是「La Tour Eiffel (艾菲爾鐵塔)」、「Musée du Louvre (羅浮宮) 前的玻璃金字塔」、「Shakespeare & Company (沙士比亞書店)」、「Lemur des jet'aime (巴黎愛牆)」、還有必吃的甜點「Macaron (馬卡龍)」!!!!!!

事先詢問過Z.一天內探訪這4個點外加採買Macaron是否足夠,Z.跟我拍拍胸脯保證夠夠夠!!! 還可以順道看看附近的其他景點呢~~~ (大心)

# 3  第一站:La Tour Eiffel (艾菲爾鐵塔),我們相約在Metro Line 9的Trocadero站。
Paris-08 

Trocadero站:這個站一出來其實是Palais de Chaillot (夏祐宮),不是真正La Tour Eiffel 的所在之處,不過這裡卻有一大片的平台,一望過去就是俯視La Tour Eiffel 跟Seine (賽納河畔)的最佳取景之處!我在巴黎的一天,就從La Tour Eiffel 開始。

# 4  Eiffel Tower.
Paris-10
 

終於來到了Paris,雖然當天的天氣沒有完美的藍天白雲,看到我最嚮往的La Tour Eiffel,還是覺得很美,因為不知道從多久以前,我常常在電影海報、廣告文宣、甚至我的電腦桌面,都是放著這樣的景色,現在站在這裡看著不遠處的La Tour Eiffel跟Seine (賽納河畔) ,就覺得好滿足,好滿足。

在Palais de Chaillot (夏祐宮)盡情拍完照後,就可以沿著人行步道,漫步到La Tour Eiffel底下,好好觀賞這座經典建築結構的美。雖然當天天候不佳,還是可以看到不少人在底下排隊等著登塔。Z.跟我說法國政府也正在規劃在La Tour Eiffel中間的一段架一個透明玻璃(仿造天空步道)的平台,搞不好今年或明年夏天去的人,就有幸可以走在透明平台上仰望La Tour Eiffel。

# 5  Eiffel Tower.
Paris-14
 

# 6  第二站:Shakespeare & Company (沙士比亞書店)
Paris-17
 

接著我們搭了Train Line B來到了Saint-Michel站,打算來探訪就位在Cath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 (聖母院)附近的Shakespeare & Company (沙士比亞書店)。每次在旅行中,相較於知名的大教堂、皇宮城堡...之類的旅遊景點,我更偏愛去探訪當地人們日常生活的一切事物,像是超市、傳統市場、書店...等,Shakespeare & Company (沙士比亞書店)就是其中一例,這個全巴黎文人跟藝術家的天堂,就連Ernest Miller Hemingway海明威也曾在他的作品<流動的饗宴>中描述了Shakespeare & Company (沙士比亞書店)是一個「溫暖、愉快的地方,冬天有個大火爐,滿桌滿牆的書藉,櫥窗裡的新書,牆上掛滿各個時代偉大作家的照片。」

一開始會被Shakespeare & Company (沙士比亞書店)吸引,是因為被網路上流傳那一句標語「Be not inhospitable to strangers, lest they be angels in disguise. (不要冷漠地對待陌生人,因為他們有可能是天使所喬裝的)」,因此我請Z.不論如何,請一定要帶我來這裡。

# 7  看起來很有歷史、由墨綠色、芥末黃搭配的小小的店門口。
Paris-21
 

# 8  門口隨性擺放的書架跟桌椅,如果願意,你可以隨興的抽一本書,坐在面對巴黎聖母院的絕佳位置上看書。
Paris-22
 

# 9  跟一般的書局不同,這舊舊、狹小的空間,還有書架上擺放書籍的方式,感覺比較像是二手書店,感覺很有生命、人情味。
Paris-27 

# 10  這個在二樓小小的空間是兒童的童書專區,一旁的牆壁上貼滿了曾經到此一訪的旅人/文人作家對這家書店的留言 (但我們都不懂為什麼很多人都會附上自己的照片???)
Paris-28
 

# 11  另外一個小房間內還有一架鋼琴,每個人都可以在此隨性的彈奏一曲。
Paris-30
 

莎士比亞書店的看起來有點像二手書店,但經營的型態又跟誠品書店有點像,可能是因為創辦者理念的關係吧,很多作家都會在此舉辦小小的座談會。Z.跟我說她很喜歡在晚上人不多的時候到此造訪,最晚開到晚上11:00,所以即使在下課之後,還有充裕的時間來這兒挑上一本書,挑一個角落的位置安靜的看著書,常常晚上會有一些人會在這個鋼琴前談上幾曲,妳不用花大錢去聽演奏會、不用精心去佈置刻意營造家裡的氣氛,只要來一趟莎士比亞書店,就可以在這耗上一整晚,生活中的小確幸

# 12  Shakespeare & Company.
Paris-31
 

# 13  Shakespeare & Company.
Paris-32
 

由於Shakespeare & Company就在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 (巴黎聖母院)的附近,對面一條巷子彎進去就是美食街,這裡有很多法式小餐館、可麗餅(crêpe)、還有土耳其速食快餐 Kabab。因此Z.提議我們先在附近買份crêpe,再慢慢晃去聖母院。

# 14  Z.推薦的Crêpe.
Paris-38
 

# 15  現點現做的Crêpe,但老闆的臉看起來好嚴肅,一點都不開心的樣子。
Paris-41
 

# 16  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 (巴黎聖母院)
Paris-45
 

其實,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很想上去頂樓看看。迪士尼經典作<The Hunchback of Notre Dame 鐘樓怪人>一直是我很喜歡的片子之一,所以我也好想來瞧瞧以這部片為背景的巴黎聖母院,我想去看看這座由怪獸守護的巴黎大教堂,下次吧......


再繼續前往Musée du Louvre (羅浮宮)的方向,走路雖然有點距離,但是走在巴黎的街頭,處處都是美景,而且可以就近觀察巴黎人/或是在巴黎旅遊的人們都在做些什麼,何樂而不為???

# 17  Hotel de Ville (巴黎市政廳)前的廣場. (p.s. 這裡的Hotel不是旅館,是"市政廳",就如同德文的Rathaus。)
Paris-56
 

# 18  Centre Georges Pompidou 龐畢度現代藝術中心.
Paris-58
 

東看西看、邊走邊聊,來到了Musée du Louvre (羅浮宮),Z.是個很棒的小導遊,途中經過的某個地方,都不忘跟我介紹這裡的人情風味、歷史,讓我對巴黎有更深刻的感受。

# 19  第三站:Musée du Louvre (羅浮宮) 前的玻璃金字塔.
Paris-62

# 20  Musée du Louvre 附近的地鐵站:Palais Royal - Musée du Louvre.
Paris-60
  

# 21  Musée du Louvre 前的小凱旋門。
Paris-65

# 22  Musée du Louvre 附近公園的PAUL.
Paris-64

# 23  PAUL. 回來看了照片才發現裡頭的小帥哥正俏皮的對我比Yeah!
Paris-63
  

到目前為止,我們的活動範圍都塞納河畔(Seine)一帶的巴黎市中心,而我最後一站想去的Lemur des jet'aime (巴黎愛牆)在北方的Montmartre (蒙馬特高地),要另外搭地鐵過去。因此在離開巴黎市中心前,Z.決定先帶我去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 香榭麗舍大道造訪專售Macaron的百年老店Ladurée,滿足我來巴黎就是要吃Macaron的心願!

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 香榭麗舍大道很長,Ladurée位在靠近Arc de triomphe de l'Étoile (巴黎凱旋門)的那一端,從Musée du Louvre走去至少要20~30 mins,Z.問我要走路去還是搭地鐵? 愛走路的我們,當然是選擇走路去!Musée du Louvre 外面就是一整片延伸過去的Jardin des Tuileries(杜樂莉花園),兩旁還有Palais des Tuileries(杜樂莉宮)、Musee de l’Orangerie (橘園美術館)...等展覽中心。

# 24  Jardin des Tuileries又遇見一個可愛的中法混血小女孩。
Paris-67
 

# 25  Jardin des Tuileries.
Paris-69
 

# 26  Jardin des Tuileries.
Paris-70
 

# 27  Jardin des Tuileries.
Paris-73
 

# 28  第4站:Ladurée-Macaron (馬卡龍)
Paris-76  

這間Ladurée就是聞名的Macaron百年老店,位在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 香榭麗舍大道的這家規模不小,裡面販售的口味算很齊全,不過人潮也不是普通的多。就在同一條街上,附近不遠的一家類似誠品的書店,另外還有一家Macaron名店Pierre Hermé,讓我兩個願望、一次滿足。因為Macaron太經典了,請容我另闢專文【美食】巴黎幸福滿點的法式Macaron介紹,在此就先不贅述啦~~~

# 29  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 香榭麗舍大道最終端的Arc de triomphe de l'Étoile 巴黎凱旋門.
Paris-82
 

最後,我們直接從Arc de triomphe de l'Étoile最近的地鐵站搭Metro前往Lemur des jet'aime (巴黎愛牆)所在的Abbesses站。Abbesses站位在巴黎北方十八區的Montmartre (蒙馬特高地),主要地鐵線為Line 2跟Line 12,Z.跟我說這一區治安不算太好,從搭地鐵的沿線看到較多黑人的比例就可以感覺出來。
(p.s. Travel Tips:如果自助旅行要找住宿的話,基本上看地圖以Seine (賽納河)為基準點,越往南邊(即鐵塔、羅浮宮...這一帶)治安較好;越往北邊(如蒙馬特一帶)治安較差,雖然房價也較便宜,但別拿自己的人身安全開玩笑唷。)

# 30  第5站:Lemur des jet'aime (巴黎愛牆)
Paris-85
 

# 31  Metro Line 12:Abbesses站
Paris-84 

Montmartre (蒙馬特高地)這一區最有名的應該就是許多電影的取景之地:Bal du Moulin Rouge (紅磨坊)、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La Vie en rose (玫瑰人生)...,還有許多藏在小巷弄中的服飾小店,在路上我們也不時看到許多日本小女生來到這兒尋寶,一直聽到"卡哇依~~~~",如果有時間的話,我覺得可以花上一整天來這兒逛,尋寶樂!

# 32  Lemur des jet'aime.
Paris-87
 

今天目標的最終站:Lemur des jet'aime (巴黎愛牆)。我想...她絕對不是個熱門景點,從網路上搜尋到的資料:乘Metro Line 12到Abbesses站,就在出口的Square Jehan Rictus公園內,結果出站問了幾個人"Square Jehan Rictus公園"在哪?? 沒人知道...... 最後還是Z. 眼睛一亮!真的!就在ㄧ出站的出口處,一個稱不上"公園"規模的Square Jehan Rictus (充其量應該只是一般人家的後花園吧...),看到了Lemur des jet'aime (巴黎愛牆)。

這個充滿了311種字體、280種語言的「我愛你」,在左下角可以找到繁體中文版唷~~~

上方的插畫有一位身穿深藍禮服的女人,旁邊落著一行字:「soyons raisonnable, exigeons l'impossible (保持理智,勿強求)」.

# 33  位於Montmartre (蒙馬特高地)的Basilique du Sacré-Cœur (聖心堂).
Paris-90
 

Basilique du Sacré-Cœur (聖心堂)前方有一處投幣式望遠鏡的平台,就是電影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中艾蜜莉帶著男主角來看巴黎的場景唷。

# 34  週六下午的Basilique du Sacré-Cœur (聖心堂)廣場,有街頭藝人在表演布偶劇。
Paris-93
 

短短6個小時的巴黎一日遊,最後在充滿愛的Lemur des jet'aime (巴黎愛牆)畫上句點,從這兒搭乘Metro到Gare de I'Est站正巧就可以接上我的火車站(Paris East),很順路。「La Tour Eiffel (艾菲爾鐵塔)」、「Musée du Louvre (羅浮宮) 前的玻璃金字塔」、「Shakespeare & Company (沙士比亞書店)」、「Macaron (馬卡龍)」、「Lemur des jet'aime (巴黎愛牆)」,又另外造訪了好多好多意料外的美景,加上Z.貼心的小導覽,讓我這一趟的巴黎行好滿足!

# 35  忍不住終於下手買了一個小小的鑰匙圈。
Paris-98
 

想看更多照片???  媽呀! 我在巴黎欸~

交通:
1. DB網站上可直接查詢並訂票。http://www.bahn.de/i/view/USA/en/index.shtml
2. 巴黎市內交通:Metro 1.70 €/單程。

景點資訊:
1. La Tour Eiffel (艾菲爾鐵塔):http://www.eiffel-tower.com/
2. Musée du Louvre (羅浮宮):http://www.louvre.fr/
3. Shakespeare & Company (莎士比亞書店)官網:http://www.shakespeareandcompany.com/index.php
4. Ladurée 官網:http://www.laduree.fr/
5. Pierre Hermé官網:http://www.pierreherme.com/
6. Lemur des jet'aime (巴黎愛牆)官網:http://www.lesjetaime.com/english/index.html

arrow
arrow

    ~茱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